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最小化 最大化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有机固体实验室刘云圻课题组

化学所6号楼1102室

Tel:010-62613253

Email:liuyq@iccas.ac.cn

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有机薄膜场效应晶体管(OFET)在电子报纸、智能识别卡、大面积平板及柔性显示、传感器、数字逻辑电路等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在OFET家族中,聚合物半导体膜因具有机械性能好、热稳定性高、成膜方法简单经济以及特别适合于制备大面积器件等特点, 而使聚合物薄膜场效应晶体管(PFET)近几年来倍受关注。石墨烯是一种具有二维平面结构的碳纳米材料,它的特殊单原子层结构使其具有许多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有关石墨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已成为当前的前沿和热点课题之一。

       课题组长期从事分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发展高性能分子材料的设计思想和提出性能调控的新方法,合成具有优异光电性能的新型π共轭分子材料。研究生长高质量单晶石墨烯,制备氮掺杂的石墨烯以及对石墨烯电学性能的调控,发展在介电层上直接生长石墨烯的新方法。研究界面对器件性能的影响规律,以实现器件的多功能化。

       课题组包括1名院士,4名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目前在读研究生34人,在站博士后2人。

       本组长期招聘博士后与项目聘用研究人员,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3人。有意向者请发E-mail至guoyunlong@iccas.ac.cn。

https://mp.weixin.qq.com/s/i2bRqnRLS1ts1aNwQ6g7tA (【走近院士之我与共和国同龄】刘云圻:把屏幕卷起来

https://item.btime.com/258qj1h23i448cdrab819mnn8md (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云圻:石墨烯电子器件仍存在挑战)

最新研究进展 最新研究进展

最小化 最大化

                                                                               恭喜,恭喜!

姜莹莹合作关于高稳定聚合物晶体管文章上网 Chem, 2021, 7, 1258-1270.

刘友星关于利用毛细作用在绝缘衬底上直接导电MOF生长,Adv. Mater. 202133, 2007741.

刘友星关于大面积、高质量导电MOF制备,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6), 2887-2891. 

 

施薇关于柔性OFET、生物电子与物联网综述上网,Advanced Materials 2020, 32(15),1901493.

张云朋关于无线石墨烯手性农药传感文章(与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上网,J. Am. Chem. Soc.  2019, 141, 14643−14649.

  

陈鑫与杨贺关于BN-Graphene生长机制文章上网。Advanced Materials. 2019,31, 1805582.

刘凯,姜莹莹,蒋雅倩关于钙钛矿形成机制与多功能器件应用JACS perspective 文章上网。J. Am. Chem. Soc. 2019, 141, 1406−1414(封面)。

 

姜莹莹与陈金佯合作关于线棒快速沉积Edge-on 双极性聚合物分子与器件文章上网Advanced Materials(2019, 31, 1805761)

王翰林关于双介电层人工模拟神经突触文章上网Advanced Materials(2018, 30, 1803961)

姜莹莹与华中科大合作关于新型三受体平衡双极性聚合物文章Advanced Materials(2018, 30, 1801951)

赵志远与湘潭大学关于新型双极性聚合材料与器件工作上网。 J. Am. Chem. Soc. 2017139, 17735 −17738.

                                  

杨杰关于高性能双极性聚合物半导体材料文章  Advanced Materials(2017, 29, 1702115)

         

王翰林关于无虑光片柔性视网膜模拟器件文章 Advanced Materials.(2017, 29, 1701772)

   

付磊关于HfS2单晶生长与超灵敏红外探测文章 Advanced Materials.(2017, 29, 1700439)

杨杰关于2DPP聚合物柔性双极性器件文章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29, 1606162.

赵志远与湘潭大学关于超高迁移率电子传输材料与器件工作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29, 1602410.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